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圓覺經》第九位菩薩淨諸業障的象徵意義

第九位出場的淨諸業障菩薩提出「無我」。由於修行者往往在「度他」時太著意、太用力,反倒容易形成「人我執」和「法我執」。正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提出:「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故此,淨諸業障菩薩就在這個骨節眼上,提醒我們在運用八萬四千門去「度他」時,別趾高氣揚,免於墮進自我陶醉或自我麻醉的陷阱。我相及人相即「人我執」;眾生相及壽者相即「法我執」。以上任何一相都是荒謬的,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故此,淨諸業障菩薩便教導我們離四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