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觀世自在》對談錄35:經文「照見五蘊皆空」

師說道:

心經心訣 之 三十五(「五蘊」即是「五陰」、不外「我執」「法執」)

「五蘊」即是「五陰」、不外「我執」「法執」、
我法二執不立、自證諸法空性!

順逆喜惡之念、無非起自「我執」;
誤認此岸彼岸、如是皆為「法執」。

若以般若觀照、智慧光明現前、
五蘊當下頓空、瞬間獲得解脫!

「五蘊」即是「五陰」。「蘊」是積聚之意,即五法積聚成身,實乃積聚一切塵勞生死煩惱諸苦。「陰」是蓋覆之意,即是多生累劫,起虛妄幻化之障蓋,障蓋本來面目。

所謂「五蘊當下頓空」,祗空其執,不空其理性。

徒說道:

漫畫家幾米在盛年時罹患血癌。人生遭逢劇變,一般人會認為他有足夠的理由自暴自棄。但他的生命故事並未按照「人之常情」發展成沉淪。相反,那是造就他日後在創作路上成功的轉折點。畢竟,成功從來就不是贏在起點,而是贏在轉折點!

患了這個病,啟發幾米領悟到「所有的美好都在當下」。「而所有的變化也變得美好。我感念那一段飽受折磨的傷痛時光,讓我變得感性而敏銳,許多平凡的小事變得重要,而許多平凡的大事又變得無足輕重」。而更重要的是,他明白到「疾病的傷痛是無人可以替代的」;只可以勇敢面對。

事實上,人因「五蘊」才感受到傷痛與磨難,觀自在菩薩卻因觀照「五蘊」故得證「自在」。沒有傷痛與磨難,觀自在(人)哪來條件和舞台去展示觀自在菩薩的「難即自在」力量呢?世間上所有激勵人的生命故事,都建基於人能超越傷痛與磨難而自證法樂。讓我們以觀自在菩薩的「難即自在」光明信心,為所有正在感受黑暗的人作公開示範,讓他們都可以看見「五蘊當下頓空、瞬間獲得解脫」是生命本具的!

Om MaNi Padme H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