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觀世自在》對談錄36:經文「照見五蘊皆空」

師說道:

心經心訣 之 三十六(照見五蘊等,一切法皆空)

照見五蘊等,一切法皆空;
「我」不存在處,究竟自解脫!

禪是大安心法:絕對放鬆,五蘊等虛空,活在當下根本苦樂之中,苦、樂也融入大悲,是名「『我』不存在處,究竟自解脫」!

徒說道:

《法華經》〈勸持品〉云:「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這份能以身殉道的情懷,人真的可擁有嗎?答案是肯定的!世上就有不少捨身取義的大故事。

對於「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這自我犧牲的行為,叔本華認為:這是因為人意識到自己與存在是大悲一體的,而事物的分隔現象只不過是在時空的條件下經驗形體方式的結果罷了。換言之,自我犧牲就是人體證「所有生命是大悲一體」這真理的自然行為。然而,人若未回復本來具足的大安心,便絕不可能做到「照見五蘊等,一切法皆空」了,更遑論甚麼「『我』不存在,究竟自解脫」,這觀自在菩薩「究竟自解脫」的為道忘軀精神境界了。

Om MaNi Padme H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