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百八

一百零八這個數字似乎對佛教有特殊的意義。譬如,大慧菩薩在《楞伽經》向世尊問了一百零八條問題,然後世尊告訴大慧菩薩先佛所關心的一百零八條問題,並且逐一解說之;出家人掛在脖子上的念珠通常是一百零八顆;日本佛教寺院在每年除夕夜會敲鐘一百零八響等。出於好奇,特地在網上搜尋了一下,結果得知在中國和日本的佛教界,均視這個數字與煩惱有關。然而就在前幾天,給我巧遇上從事採訪工作的山田真美著《印度生死筆記》,它不但給了我百八這個數字的啟示,而且還額外給了我另一個數字的啟示。

自1996年,山田舉家定居印度。她在書中記載了西藏旺達人死後,遺體會被切割成一百零八塊,然後順序從頭部起被放進河川去,繼而成為鱒魚的美食。正正因為這個原故,就算鱒魚再肥美,旺達人都不會捕食牠們。後來,山田在有「小西藏」之稱的拉達克的荒野上,發現了一排共一百零八座巨型佛塔,那些佛塔內放置的是經文等與佛教相關的東西。就這樣,一百零八這個數字引起了她的注意!於是,她在拉達克每逢遇上喇嘛,都會詢問這個數字的意義。不過,結果卻出乎她的意料之外。一百零八在那裡竟代表吉祥,是一個「聖數」。由於所得結果與她的認知相反,於是她在印度的其他地方,繼續向人探詢,企圖破解何以印度會將一百零八視為「聖數」。而她所得的答案可謂無奇不有,以下是其中一些例子:印度的神祇都有一百零八個名字;《奧義書》共計一百零八篇;一乘一與二的二次方與三的三次方互乘後所得的結果是一百零八;太陽直徑約為地球直徑的一百零八倍;古印度天文學中有稱為「那瓦葛拉哈」的九顆星,以這個數字乘以十二星座,便是一百零八。

當山田以為自己對印度視一百零八為「聖數」之謎,已差不多破解完畢之時,她跟一位來自喜瑪拉雅的佛像畫師學畫佛畫。她注意到這位畫師,以手指的長度來測量畫作的比例,便不禁敬佩地讚嘆起來。豈料,那位畫師卻對她說:「你錯了,我們佛像畫師用的不是手指的長度,而是寬度。」他還鄭重地向山田解釋,他所指的手指寬度,並不是畫師的手指,而是要畫的佛像的手指。原來,根據古印度人的計算,每個人都大約是自己的手指寬度的九十六倍長。因此,九十六這個數字後來演變成「自我」的象徵。此外,古印度人認為心窩是「性靈」的棲宿之所。從人體的中心點肚臍至心窩,大約是手指寬度的十二倍。因此,十二這個數字便成了「超自我」的象徵。當以數學公式表示「自我」和「超自我 」結合時,可寫成九十六加十二,所得結果便是一百零八。所以,對於古印度人而言,一百零八代表「自我」和「超自我」的結合。

實在太不可思議了!這本書給了我兩個啟示。一是百八象徵「自我」即眾生和「超自我」即佛瑜伽在一起,這即是圓滿。所以《楞伽經》闡釋先佛所說的百八句,便象徵「一切佛語心」所論述的圓滿開悟內容。二是十二象徵「超自我」,如上指出,這亦即是佛。難怪《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以十二位菩薩,來代表人人本來具足的成佛品質。《壇經》云:「小大二乘十二部經,皆因人置,因智惠性故,故然能建立。」可見古代把佛經分為十二部門,確有其象徵性。

感恩!早就有人替我們準備好了答案,只等待著我們去發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